Shelry天蓝

龟速码字党,CP博爱党,跨度很大。
安安静静写文,快快乐乐生活。
古剑:乐夏/苏越/谢沈/挚尊
欧美:盾冬/贾尼/福华
古风:陆花/猫鼠
剑三:毛莫
全职:江周/双叶

【陆花/方无/戚顾】《破迷》第四卷05

【写在前面的话】

很无聊的案情过度章节,尽快让大当家的过来跟顾法医会合。

【陆花/方无/戚顾】《破迷》所有章节快速链接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五章 一墓两尸

在这偏远的村子里,出人命可是一件大事。刚才那几嗓子一嚎,临近的几家村民全在第一时间跑出来看情况,同时还不断地有被这一消息惊到的其他村民赶来。

“我是警察,麻烦各位让一让。”曹生出示了他的证件,村民们在见到证件后,给他们一行人让出了一条道,方便通行。曹生的出现控制住了人群的骚动。

感谢顾惜朝随身携带手套的好习惯,他戴好后便蹲下来开始给死者做初步检查,方邪真则跟在他身边做记录。

追命与谷仓县的另外两名警员正在向周围的群众了解情况。

“死者是从高处坠落,头部遭受重击而造成死亡。”顾惜朝做出初步判断后,曹生问围着的村民:“你们在哪儿发现的他?”

此处位于村子大马路的正中间,宽阔平坦,周围也没有可能成为凶器的东西,因此他推断,这里不大有可能是第一案发现场。

这时候,有个晒得很黑的村民站了出来,衣服上还沾着不少血迹。他就是最初发现尸体的人。

“在我们村东头那条小路的尽头有座小山,今早我和我哥想上山弄点柴,在山脚下的乱石堆那里发现了阿权,我们俩就把他搬到这里来了。”他想了想,又补上一句,“发现的时候人就没呼吸了。”

曹生说道:“能麻烦你带我们去看一下发现他的地方吗?”

那位村民点头应下,“没问题。我带你们去。”

就在他们谈话的时候,方邪真已经按照顾惜朝的要求做完了拍照取证。

顾惜朝站起身来,指着死者腰间缠绕的麻绳问道:“你们发现他时,身上的绳子就是这样?”

对方点点头。

顾惜朝若有所思,想了想对曹生说:“我同你们一起去。”

曹生让两名警员待在这里保护现场,追命也留了下来帮忙。

死者的家在村子的另一头,围在现场的村民中已经有人去通知死者家属,估计很快就会过来。

 

给他们带路的村民名叫梁夏,他哥哥叫梁冬。他让哥哥先回家去给老母亲报个平安,怕老人家听到外面出人命的消息会担心他们兄弟俩。

几人到达梁夏发现林权的地方,正中间的几块乱石上有着很明显的血迹。顾惜朝站在染血的乱石旁边,抬头往上望,似乎是在寻找什么东西。

他伸手一指上方,“我们上去。”

梁夏当然是继续给他们带路,只是边走边叮嘱,“上山的路不怎么好走,你们要多加小心。”

几人仔细着脚下,跟随着梁夏的脚步上山,倒是没有去到山顶。他们估计了一下阿权落下的位置,在走了大约三分之一的路程后,离开上山主道,去走林间的一条小路。小路的尽头没有路,只有一个很陡的山坡。

山坡边有一棵大树上绑着一条麻绳,另一头已经断了。

“那是阿权的绳子!”梁夏一眼就认了出来。

见到绳头的切口,曹生的眼神变得不同了,“这不是意外,是他杀。”

绳头的切口很明显是利器造成的,并非是被锋利的岩石磨坏。

“他杀——?!怎么会?阿权那么好的人谁会想要杀他?!”梁夏整个人都震惊了。

顾惜朝转过视线问他:“你刚才为什么那么肯定这个绳子就是阿权的?”

“我们村的人经常来这山里砍柴采药,有时候会像这样把绳子绑在树上,下到石壁边采药。背篓一般是放在上面,为了避免别人误拿,都会系个结做标记。绑在树上的绳子结法每家都不同,这个结就是阿权家特有的。”梁夏尽量详细地给他们做解释,“几位警官不是怀疑我吧?我跟他无冤无仇的,可不会杀他。”

一想到自己会被怀疑成凶手,这个年轻人顿时紧张了起来。

曹生在绑着绳子的树周围勘察了一圈,说道:“我们只是想多收集些案件的相关线索,并不是说你就是凶手。你知道林权跟哪些人有过节吗?”

撇清了自己的嫌疑,梁夏稍稍松口气,“警官,我之前也说过阿权是个老好人,一时半会还真想不出他会跟什么人结怨,也许你问问他家里人会知道得比较清楚。”

“他家里还有什么人?”

“本来还有个老母亲的,前几天过世了。现在阿权这一走,就剩他妻子一个。”

看来,接下来很有必要接触一下阿权的妻子了。

 

回村子时,曹生边走边跟局里打电话,汇报这边发生的案情,同时让局里派法医过来,把尸体带回去做进一步检查。

他们重新回到尸体所在的地方,有个女人正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,而在她身边有好几个村民都在劝着。

见到他们,追命首先窜了出来,凑到跟前说:“那是死者林权的妻子萧雁,据说前几天他们家才死了老人家,他们没有小孩,就剩夫妻俩相依为命,现在…哎……”

围着的村民们也是想到了这个女人接下来的处境,大多人的眼中带上了哀戚与同情。

一直在出言劝慰的一个中年人瞧见了回来的几人,他将那位痛哭的家属托付给其他人让他们继续安慰,自己则走了过来。

他搓了搓手,才伸出右手说道:“曹队长你好,我是这里的村长李默。”

“李村长你好。”

两人握了一下手,曹生开门见山,“一会儿我们警方会有法医过来带走尸体做进一步的检查。”

“检查?!不是意外吗?”同梁夏的反应一样,李村长也对他杀的判断感到十分惊讶。

曹生摇了摇头,并没有说太多的发现,“我们想向林权的家属问一些事情。”

李村长回头看了看正在伤心的女人,叹了口气,“这里不适合问话,几位请到我家去吧。我让我妻子再劝劝萧雁,她现在的情绪怕是不能回答你们什么,可以等她稍稍好一些了再问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多谢村长了。”

“这是我应该做的。”村子里一向安宁,这突然弄出个杀人案件,村长也是满面的愁云,“我希望你们能够尽快抓住凶手,还阿权还有萧雁一个公道。这两孩子都是好人啊。”

“一定。”

 

可是阿权的突然死亡对萧雁的打击实在是太过沉重,情绪很难缓和下来。村长只好先代替萧雁为警方提供消息,他们两家来往比较多,对于林权家的情况也知道不少。

曹生同样问了村长林权是否有与人结怨的事情。

村长的回答与梁夏差不多,“阿权这小伙子性格好,孝顺老人,对邻里很友好,村子里的人都挺喜欢他的。几位警官,跟你们说句心里话,要说是村子里的谁杀了梁夏我还真是难以想象。这有多大的事不能好好解决,犯得着杀人啊……”

“听说林权的母亲前几天去世了,老人家是怎么走的?”顾惜朝交握着双手发问。

“是生病走的,这几天阿权跟萧雁就是在准备老人的丧事,谁能料到,阿权也出了事。”说到这个,村长也露出了几分悲痛。

“这几天林权家有没有来过什么人或者是发生过什么特别的事情?”

村长回想了一下,摇摇头,“并没有什么。”

这时候村长的妻子从里屋走出来,对着村长叹气地摇了摇头,然后朝几人说道:“几位警官,萧雁她太伤心了,整个人都恍恍惚惚的,她现在还没有办法出来跟你们反映情况。”

曹生能够理解家属的这种痛苦,“李村长,能麻烦你这几天多照顾一下萧雁吗?等她缓和下来就联系我们,我们再来找她了解情况。”

“这是当然的,就冲两家的关系,我跟我妻子也会多照顾萧雁。”

几人正要告辞离开,顾惜朝突然开口问道:“请问宋仁奇最近有没有回来过?或者是跟宋仁奇有关的什么人来过?”

“小奇?”这时候突然被问到宋仁奇,村长一脸诧异。

顾惜朝状似随意地说道,“我跟他是大学同学,他说过这是他老家,刚刚没看到他。”

“哦哦,你跟小奇是大学同学啊。”了解到不是跟案情相关,村长说话也轻松了一些,“小奇半年前跟他舅舅回来过,后来小奇又单独回来了几趟,再之后就没见着他了。他跟他舅舅老早就搬到了城里。这孩子有心,惦记着我们几个老人,偶尔会回来探望一下。”

“你有他的联系方式吗?还有他舅舅的。”

村长有些奇怪,“你没有小奇的联系方式?”

“他电话号码好像换了,我联系不上。”

“这样啊,我本子上记着有,我给你找找。”

“麻烦了。”

“不麻烦不麻烦。你是小奇的同学嘛。”

 

他们离开村长家后,又走访了几家村民了解情况,但都没有新的收获。

谷仓县那边的警车与法医也到达了村里,在两处现场都取过证之后,他们将尸体带上了警车。当然这件事,李村长也告知过萧雁。

案子暂时没有什么进展了,而原本是为了了解宋仁奇的情况来的这个村子,看样子,对于那个莫名死在宋仁奇家的尸体的调查,也没有什么线索。

几人只好先回谷仓县警局,等候尸体进一步检查的结果。

村长给的号码就是顾惜朝手机里存的号码,依旧联系不上宋仁奇。他将手机塞回口袋,看着车窗外快速后退的景色,陷入了思考当中。

为了避免再被车子的颠簸整晕,回去的时候,追命主动申请开车。顾惜朝难得的同意了,反正有他坐镇副驾驶,谅追命也不敢乱来。

方邪真坐在后座写写画画,研究着什么。

这张车子里就坐了他们三个,曹生去坐他们警局的车了。

“朝朝,你觉得这个案子跟你同学家那个案子会有关系么?”追命开口问走神的顾惜朝。

“就目前的线索看不出有什么联系。”

联系还没有发现,只是这时间实在是有点巧了。

 

车子快到警局大门的时候,追命惊讶地“诶”了一声。

顾惜朝顺着追命的视线看过去,眼神一下子犀利了起来。

倒是坐在后座的方邪真因为没有看到前面的情况,低声问了一句“怎么了”。两人都没有回答他,他便靠前移了移,看清情况后就明白了追命的惊讶。

大门口站着一大一小两个人,大的那个一身休闲西装,双手插在口袋里,小的那个戴了顶紫色小帽子,踮着脚正在拼命地跟他们招手。

追命把车子停了下来,让顾惜朝和方邪真先下车。他不能把车子堵着别人警局的大门口,得先进去停车。

小的那个一见他俩下来就立刻小跑着直扑了过来,“顾叔叔,方小叔叔。”

在上次旅游中,因为破坏陆花二人世界,而多次被陆小凤排斥的方邪真跟花柠云早就达成了共同联盟,两人的关系别说有多好。花柠云一扑过来,方邪真就抱住了他,举在空中转了一圈才放下来,还为花柠云整理了一下翘起的衣领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方叔叔带我们来的。对了,盛叔叔也来了,他在警局,我听说你们快回来了,就出来接你们。”

顾惜朝抱臂对着方应看挑眉,眼神依旧锐利无比,“怎么?有桥集团经营不下去了,方少爷兼职当起了保姆?”

他对方应看始终保持着一定的戒心。

方应看当然懂他暗藏的意思,轻松应对,“顾法医没必要多想,这可是小柠云选的地方。”

他说道这里,花柠云还配合地大力点了点头,举着手说道:“我是来这里做暑期调查作业的。”

顾惜朝没有表态,等着方应看说完。

“花家人都很忙,无情刚好休假一周,就我俩陪他过来了。”方应看摊开双手做出一个无奈状,调侃道,“还是,我俩让顾法医失望了,更期待某人过来?”

顾惜朝冷笑,并不理会方应看的调侃,摸了一下花柠云的头后,对走过来的追命和方邪真说道:“我先去找无情。”

无情在局里,想必是在了解案情。

方邪真跟花柠云说了几句之后也追着顾惜朝的脚步进了警局。

“老大也来了?”听说无情来了,留在原地的追命有些惊喜。

方应看对他说道:“你们先忙,我带小家伙四处转转,一会儿一起吃晚饭。”

他跟花柠云可不是警务人员,自然是不方便去警局跟无情他们一起了解案情的。

方应看勾唇笑了笑,他这样,算是警务人员的家属?

 

从警局出来的时候,无情跟顾惜朝说了花柠云来这里做暑期作业的事情,顾惜朝只是习惯性地扬眉,不再多说什么。

他戒备方应看,但相信无情。

有小孩子在,他们当然不会在饭桌上说案子的事,聊起了花柠云的作业。谷仓县以手工制作的雕花木床出名,花柠云就是来这里写调查报告。

“今天已经约了一位师傅,我们明天会去他那儿拜访。”方应看给花柠云夹了一块鱼,小家伙开开心心地道了谢。

“我们明天还要去村子那边调查,老大也会跟我们一起去。”不能喝酒,追命只好努力吃菜。

无情平淡地看了方应看一眼,方应看笑了,“放心,我会照顾好小家伙。”

既然他们都过来了,顾惜朝几人便改了计划,没再另外定住的地方,而是跟方应看无情他们住到了一块儿。

让方应看遗憾的是,无情跑去跟顾惜朝住了。

看着在小床上奋力蹦跳的花柠云,方应看的眼神变得高深莫测。

要不让小家伙跟顾惜朝去住?还是把戚少商也弄过来?

 

第二天,他们一行人还有曹生带的警员再一次去了村子。

因为出了人命案子,村子里的气氛显得有些凝重,瞧着警察来了,村民的表情都有些复杂。

依旧是李村长接待的他们,说是萧雁那边已经好一些了。

为了避免触景伤情,萧雁暂时住到了村长家里,一直都是村长妻子陪着的。

谈话在场的人不多,也是考虑到萧雁的心情,只有无情、方邪真与曹生还有一个警员。

顾惜朝和追命去了案发的第一现场调查。

从萧雁那儿了解的情况与村长的差不多,但无情注意到了一个细节,“你说林权曾打算挖开他父亲的墓,把他母亲葬进去?”

萧雁点头,“是的,这是妈的遗愿。爸的墓前段时间因为地震有了破损,阿权也想趁着机会把墓好好整修一下。”

“老人已经下葬了吗?”

“还没有,本来该下葬的,但是来了一个算命的,跟阿权说擅自动先人的墓不行,阿权就有些犹豫了。”萧雁又捂着脸哭了起来,“搞不好就是因为我们想动爸的墓,所以阿权才出的事。我们不该不听算命先生的话的。”

几人交换了一个视线。

曹生劝慰了萧雁几句,村长妻子便带着萧雁进去休息了。

 

走出村长家,无情皱着眉头思考着,曹生也在想无情刚刚问的那个问题。

显然,他们都觉得有必要去林权父亲的墓地那里看看。

万万没想到,这一去就有了大发现。

墓里有两个尸体,而另一个,并不是林权的母亲!

=================TBC

【天蓝有话说】

虽然缓慢,但真的真的是打算把这个坑填了。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helry天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