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lry天蓝

龟速码字党,CP博爱党,跨度很大。
安安静静写文,快快乐乐生活。
古剑:乐夏/苏越/谢沈/挚尊
欧美:盾冬/贾尼/福华
古风:陆花/猫鼠
剑三:毛莫
全职:江周/双叶

【古剑一】【苏越/挚尊】《浮生已远》03

游戏向。

================

第三章

陵越回来的时候,已经快到了晌午,想到百里屠苏一个人多半不会独自去吃饭。思虑一番后,去端了两份饭菜回玄古居。

用手肘推开门一看,果然小孩正耷拉着头坐在桌子边一副发呆的模样,看起来有些闷闷不乐。身上倒是已经换上了天墉城的弟子服。

听到声响,他抬头看过去,发现来人是师兄,眼神似乎亮了亮,但随即不知道是想到了什么,又失落了下来。

陵越觉得小孩子有些自己的小心思挺正常的,不打算追问。他把饭菜放在桌子上,“我想你多半没去吃饭,就把饭菜带过来了。”

百里屠苏点了点小脑袋,道谢的声音有些沉闷,“多谢师兄。”

他接过了陵越顺手递过来的碗筷,垂着头开始扒饭。

“见过师尊了么?”

“见过了。”

“师尊可有交代什么?”

“师尊说下午由师兄领着我去拜见各位长老。”

陵越点头,“理当如此。”想了想又交代道,“明日你需早起,随我一起去做早课。”

百里屠苏伸出去夹菜的筷子一顿,停在了空中,然后慢慢地缩回去,手指拽紧了筷子,头垂得更低了。

“怎么了?”陵越明显地察觉到对方的情绪有些不对。

“师尊说……说我不能跟大家一起练剑。”他的声音特别小,但两人相隔这么近,陵越自然是听清了。他微微皱了皱眉,也想不明白师尊这是何意。

“师尊如此安排,自有他的用意,你不必多想,安心修习便是。”既然是师兄,他就必须说上几句来安抚师弟。

听他这么一说,百里屠苏的情绪似乎是好了一些,头抬起了一点,继续吃饭。

饭桌上再无对话,两人只是安静地吃饭。

 

掌门派了弟子过来告知陵越,下午几位长老会在掌门处商议要事,让他领着百里屠苏直接去掌门那儿即可,不必一一去各位长老处拜访。

这样一来,倒省了两人不少事。

出门前,陵越仔细地检查了一番百里屠苏的衣着后,又叮嘱了他几句,领着人去掌门那儿。

一前一后走进大殿,发现殿中除了掌门以及几位长老之外,还站着两个人,一个是陵端,另一个则是芙蕖。

陵端仍旧是一副趾高气昂的模样,芙蕖显得有些紧张。当陵越和百里屠苏进来时,陵端给了百里屠苏一个得意的眼神,而芙蕖见到大师兄却是稍微放松了一些。

“弟子陵越拜见掌门,拜见几位长老。”

百里屠苏依着陵越的动作行礼,“弟子百里屠苏拜见掌门,拜见几位长老。”

掌门涵素真人摸了摸胡子,有些欣慰,“根骨奇清,不错不错。几位,这便是紫胤新收的小徒弟,百里屠苏。”

几位长老纷纷打量了百里屠苏一番,皆是点头称赞。

陵端低低地哼了一声。

百里屠苏和陵越皆没有理会他,倒是芙蕖不满地瞪了陵端一眼。

 

“今日来,还有两件事要说。一件,是我决定收芙蕖做我的弟子;另一件,戒律长老决定收陵端为他的三弟子。你们四人作为掌门、长老的弟子,与普通弟子不同,以后更要以身作则,勤加修炼才是。”

“弟子谨遵掌门教诲!”

四人齐齐行礼。

几位长老又各自嘱咐了几句后,便放四人一同离开大殿。

走出大殿,陵端甩了甩头发,“哼,看到了吧,小爷一点都不比百里屠苏差,现在我们都是长老的弟子了!”

芙蕖看不过他那副样子,伸手一指抢声道,“陵端小师弟,作为戒律长老的弟子,你可要带头守规矩。你怎么可以直呼师兄名字?按照辈分,你可是要叫‘屠苏师兄’呢!”

“哼,小爷才不要叫他师兄!”

“陵端,芙蕖。”陵越只是低声叫了两人的名字,这两人立刻住了嘴。

陵端啧了一声,朝着陵越的方向抱了抱拳,什么话也没说就走了。

芙蕖捏着发辫有些不好意思地跟两人道歉,“大师兄,对不起,我不该跟陵端争论,我就是觉得他说话太讨厌了嘛。”

陵越不赞同地道,“他是他,你是你,他胡闹不必理会便是,你作为师姐不当与他争论这些。”

“好啦好啦,我知道了啦。”芙蕖双手在背后交握,偏着头带着几分小调皮说道,“嘿嘿,大师兄,屠苏师兄,以后请多多指教啦~”

芙蕖对着两人甜甜一笑就跑开了。

“师兄……”

刚才一直沉默不语的百里屠苏等芙蕖和陵端都走后才开了口。

“我下午无事,先带你熟悉一下天墉城的地形,明日你去师尊处练剑,我便不与你一起了。”他自拜入师尊门下起,虽然师尊多有指导,但他一直是跟师弟师妹们一起练剑的。

百里屠苏伸手拉住了陵越的衣摆,黑得纯粹的眼眸凝视着他,“那师兄…是否会继续跟我一起吃饭?”

陵越第一反应是,弟子们都是在一块吃饭的,自然是一起。但随即想到师尊既然是让师弟单独练剑,估计吃饭也多半不会跟弟子们在一起了。他觉得自己也搞特殊不大好,可是这小孩眼神里满是期待,再想到他到底是初来天墉城,因为不能跟其他人一同修炼已经非常孤单,总还是想要有一个人能陪着的吧。

自己身为师兄,陪他适应一阵子也无可厚非。

于是,便点头应允了。

 

第二日早课。

翘首以盼的芙蕖只等来了大师兄,却没有见到屠苏师兄的身影,有些好奇地跑过来问,“大师兄,屠苏师兄呢?他还不来就要错过早课了呀。”

陵越回答她,“师弟由师尊单独指导。”

一旁的陵端听了又冷哼一声,嘀咕道,“说不定是能力太差,不好意思过来丢脸才躲到一边练剑吧。”

“陵端!”芙蕖跺脚警告了陵端一声。

陵越无声地看了陵端一眼,陵端一扭头,退到了一边,开始练剑。

 

因为百里屠苏一直不跟大家一同练剑,弟子们起初对于他的好奇也渐渐淡了下来,转而成了漠然。

总是藏着掖着,也不知道这人是个什么情况,偶尔遇上也不过是点头或者回应一两句,让他们就是想议论也没个能议论的话题啊。

还不如去期待执剑长老会第三次收徒呢!

弟子们倒是知道自从这百里屠苏来了以后,大师兄就很少跟他们一起吃饭了,总是端着饭菜去找师弟吃。

有些弟子不高兴,但有什么办法呢?人家那可是嫡系师弟,连执剑长老都给人开小灶,他们还能怎样?

 

陵端是最先按耐不住的。

他特意找了个大师兄被掌门派去做事的时间,领着几个跟班去天墉城四处搜寻百里屠苏的身影,还真让他找到了。

环顾了一下四周,发现执剑长老并不在,只有百里屠苏一个人拿着把剑在默默地练习挥剑。

此时正是好时机!

陵端一脸坏笑地偷偷靠近,他这几天刚学了法阵之术,正好可以用来整整这百里屠苏。

躲在巨石后面凝起法力,心中默念法诀,待百里屠苏反应过来时,自己已经被一个法阵困在原地。

他抿紧嘴唇,冷冷地看着走出来的陵端和他身后几人。

陵端一甩发,插腰笑道,“哈哈,百里屠苏,这么简单就中招了,你果然是比不上小爷我!怎么样?想出来吗?想出来就求我呀?”

百里屠苏不发一言,直接无视了他。收起了剑站在阵中,不动如钟。

他这样的态度直接刺激到了陵端,陵端更加不爽,“哼,居然连个小小法阵都破不了,执剑长老也不知道是怎么看上你的。”

百里屠苏自顾自地闭眼休息。

跟着陵端的几人有些紧张,“陵端师兄,我们这样做不大好吧?万一大师兄知道了……”

“大师兄知道又怎样?就让他看看自己师弟的这无能样,正好让他明白百里屠苏根本不配做大师兄的师弟!”

不知道是被陵端的哪句话戳到,愤怒来得突然,来得汹涌,百里屠苏大睁着双眼死死地盯着陵端。

而陵端心下一沉,被这气势逼得后退一步,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沉重压迫。他虽然心中发寒,依旧逞强继续说,“装腔作势,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?!”

 

“陵端!”

一声冷喝从几人身后传来。

陵越面如寒霜地走了过来,几个抬手便解了困住百里屠苏的法阵,沉着声对几人说道,“聚众闹事,行为无端,挑衅师兄弟之间的关系,自去将《弟子规》抄上十遍,其余几人抄五遍。明日交予我。”

“我们错了,大师兄。”陵越在派中的威严没几人想要挑战,陵端身后的几人在大师兄发话的第一时间就老实地认了错。

陵端似还有不满,陵越冷冷地看了他一眼,“还不离去受罚?莫非是要我请戒律长老来处理此事?”

那几个弟子一听,立刻拉住了陵端,七嘴八舌地劝道,“陵端师兄,我们快走吧。要是让戒律长老知道,处罚就不是这么简单了。快走快走。啊,大师兄再见,屠苏师兄再见!”

陵端愤愤然地被几人拖走了。

百里屠苏在陵越出现的那一刻,就散了怒气,又恢复成一贯的淡漠。

陵越处罚完陵端他们后,才转过身来看自己的这位师弟。

遇上此事,却始终一言不发,仿若与他无关。也不知他这种心性究竟是好还是不好。

陵越微微叹了一口,还未及开口,视线便撞进了一泓无法见底的幽深清泉。

百里屠苏面色不如之前的淡定,似乎有些微的不安,“师兄,你会不会也觉得我不配当你的师弟,不配当师尊的徒弟?”

“如此轻易就因旁人言语动摇,才是叫我与师尊失望。”陵越语气依旧平淡,眼神却很是坚定,“你是师尊的弟子,是我陵越的师弟,这一点不容任何人质疑。”

百里屠苏那双深黑的瞳仁中一瞬间仿佛沾染了星辰的光辉,然后又逐渐化为静水般波澜不惊。

只有他清楚自己内心因为陵越这句话而泛起的喜悦。

陵越却是在思考另一件事。

他问百里屠苏,“这段时间来,师尊只教了你剑术?可有教过你法阵之术?”

百里屠苏摇头。陵越心中有了一番考量。

 

当晚,陵越领着百里屠苏去拜见师尊,提到了教导百里屠苏法阵之术一事。

突然听师兄提及,百里屠苏吃惊地微微睁大了眼睛。

陵越没有提及陵端之事,只是说偶然间得知师弟并没有学习此法,自己才来冒昧请示。毕竟师尊一贯只教习剑术,很少教习法术基础。陵越自己也是在跟其他长老学习,有了一定的法术基础后,师尊才偶尔指导他进一步的法术修习的。

而师弟一直不与其余弟子们一同,那么这法术基础……

紫胤考虑了一番后,道,“陵越,以后你每日抽一个时辰去教导屠苏法术基础。”

“是。”

陵越拱手行礼,回望身边的百里屠苏。

百里屠苏难得地勾起一个浅浅的弧度,“弟子多谢师尊,多谢师兄。”

“好好跟你师兄修习。”

“是。”

 

于是,陵越又多了一件事,教导自己师弟修习法术。

而陵端一事也给他一个警醒。

第二日下课后,陵越来找百里屠苏,百里屠苏已经等候在玄古居门口了。

“随我来。”简单的三个字,陵越示意百里屠苏跟上。

两人绕了一段小路,走了不少台阶,最后到了一处较为偏僻的地方。此地风景不错,视野开阔,还可以极目远眺。

“这里很少有人会来,以后,你可以在此处练剑。不会有人来打扰。”这样也好省了陵端再来找麻烦。

百里屠苏自然知道陵越的用意,这是师兄特意为他找来的地方,安静清幽,他很喜欢。

陵越很有为人师表的风范,教导起来非常耐心且详细,而百里屠苏天赋不错,学起来也非常快。陵越虽面上不显,但眼中的赞许之意已甚明显。

 

晚上,有人敲响了玄古居的大门。

陵越此时还没有回来,屋内只有百里屠苏一人。

他知道来人不会是师兄,起身去开门。发现门口站着的是一位不认识的天墉城弟子。

那人年纪比陵越都要大上几岁,穿的是普通弟子服。对上百里屠苏淡定的询问眼神,有些尴尬地咳嗽几声,内心有些小纠结。明明是比对方年纪大,却要称呼他为师兄,哎,只怪自己天赋不够,不能被长老收为徒弟。

“这个…屠苏师兄,我叫陵邱,有人托我来跟你道歉,今天的事是他们胡闹了。请你不要介意。”

百里屠苏摇头,“无碍。”

陵邱挠了挠后脑勺,从怀里摸出了一本小册子笑眯眯地递给百里屠苏,“这是我从山下带来的志怪书籍,像你这个年纪的小孩估计都爱看,这个就当我替他们几个给你的赔礼了。”凑过来小小声地交代道,“千万别告诉大师兄哦。”

百里屠苏的小脸上写满了拒绝,怎可隐瞒师兄?

陵邱干脆把书塞到了百里屠苏怀里,一边走一边挥手,“要是喜欢我下次再给你带,记住,千万千万别告诉大师兄!”

百里屠苏拿着书走回房内,随手把它放到了一旁,师兄交代的书今晚还没有看完呢,不可让师兄失望。

至于这志怪小说么,再说吧。

 

日子就这样平淡地一天天过去,百里屠苏在天墉城不是跟着师尊学习剑术,就是跟着师兄学习法术,跟门派里的其他弟子接触甚少,有过交集的也不过十几人,这其中要算上关系一直不怎么样的陵端。

每年紫胤都会带上陵越和百里屠苏两个弟子去青鸾峰住上一阵子,天墉城的其余弟子十分羡慕却也无法,而青鸾峰上的那个人自是非常高兴。

 

今年,掌门安排陵越和另外几名年纪相仿的普通弟子一起参与妄境试炼。

也是掌门与几位长老想看看陵越的实力如何。

陵越没有辜负几位长辈的期待,不仅自己顺利通过妄境,还照顾好了其余几名弟子,带领众人一同平安度过,没有任何人受伤。

听完掌门的总结与指点之后,陵越告别一同试炼的师弟,不疾不徐地信步向玄古居走去。

未到玄古居便遥遥看见门口大树的树干上坐了一个人,隐藏在树叶之中。

长辫垂下,眉间一点朱砂。

正是他的师弟,百里屠苏。

百里屠苏发现了他,从树上跃下,朝着陵越走来,轻声唤道,“师兄。”

陵越微微蹙眉,“怎么坐树上去了?”

若是被其他弟子看见,成何体统?

“并无旁人发现,”百里屠苏自然懂师兄想的什么,“试炼可有受伤?”

陵越能够通过试炼,这是百里屠苏坚信的,他只是担心师兄会为了保护他人而不慎受伤。

陵越摇了摇头,却又对着百里屠苏陷入了深思。

百里屠苏不解,“……师兄?”

“无事,夜深露重,你先回房,我随后便来。”

百里屠苏并不多问,点头率先走回了房间。

而陵越几乎是一直注视着百里屠苏离开。他脑海中想的,却是幻境之中的事情。

在找到其余几名同行的师弟前,陵越还曾遇见过一个“人”。

一个他完全没有料想到的“人”。

他的师弟——“百里屠苏”!

若非幻境,他也许发现不了自己的心情,原来自己一直期待着,能够与师弟比试一次。

并非为了分个胜负,只是为了切磋。

原来,这份念想,竟已如此之深。

真正的百里屠苏实力如何,他并不知晓,但他的直觉告诉他幻境中的“百里屠苏”并没有达到师弟的实力。

所以,他迫切地想要跟师弟交手一次。

但这份迫切,在看到坐在树干上的师弟时,又冷静了下来。

他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 

陵越并没有立刻回房,而是抽出了手中的霄河,脑海中回忆起与“百里屠苏”交手的片断,开始在月光下练剑。

剑气斩破周身的寂静,手腕翻转,剑影快得根本看不清。陵越的剑法很有他个人的风采,沉稳坚毅,并不锋芒外露却又不可小觑。

树上的落叶打着旋地纷纷落下,夜里的光线并不清晰,陵越的剑气从他周身迸发,却能够准确地避开每一片落叶,让它们可以完整无缺地安然飘落至地面。

他练得非常专注,并没有留意不远处,有一个人不知何时推开了窗户,安静地站在窗边看着他每一次出招。

也或许他知道,只是没有介意。

那个人,也期待着,能与他交手。

 

陵越的剑势越来越强,正要一剑横扫于前时,他突然住了手,收起剑循声望去。

他刚刚听到了窗台边传来翅膀扑腾的声音。

此刻,百里屠苏面色有些尴尬,不敢与师兄对视,而在他面前扑腾着跳上跳下的,正是他几天前捡回来偷偷养着的海东青。

这件事他本不想瞒着师兄,只是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

陵越朝着窗台走去,百里屠苏正一脸无措地捧着海东青站在那里。

“它从何处而来?”

百里屠苏老实地交代,“在我练剑的地方捡来的,阿翔当时受了伤,我给它包扎养了几天,它就不肯走了。”

海东青充满傲气地展翅对着陵越叫唤了一声。

“阿翔?”陵越伸手去摸海东青的头。

不知道是因为百里屠苏对陵越不同的态度,还是因为陵越念出了“阿翔”这个名字,对于陵越伸过来的手,阿翔并没有躲开,反而十分大方,一副任由陵越摸个够的样子。

“阿翔是它的名字,师兄,我们可以养它吗?”

陵越想了想,门派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不可养宠物,只是这事,还是跟师尊报备一下的好。

“明日我去与师尊报备一声。”

“一起。”

陵越点头同意。

 

而紫胤对于此事本就不大在意,自然是同意了下来。

看着两个徒弟带着海东青离开的身影,紫胤突然想起了那个跟着云天河的五毒兽,勇气。

犹记得当初天河可是认为五毒兽是“会飞的猪”,这么一来,“阿翔”这个名字还算不错。

 

那一年,陵越十二岁,百里屠苏九岁。

距离两人第一次交手,还有三年。

=============TBC

铁柱观——

陵越:我与他相识八载……即使站在这里的所有人都解不了这禁地门户之咒,我那师弟也办得到!

身后众师弟齐齐捂眼,心道:当然,大师兄你手把手教的百里屠苏法术,还能不了解他?!卧槽,我们又想举火把了,肿么办?!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为了剧情,虐死也不得不跑去重看了一遍天墉旧事,然后发现了一个BUG!!!陵端是师弟啊师弟!!!芙蕖喊屠苏喊的师兄,喊陵端喊的陵端小师弟!我顿时哭了……

于是这一章找了个理由,不知道圆不圆得过来。就是跟入门先后没关系,普通弟子喊长老掌门的徒弟一律师兄师姐,掌门长老之间的弟子再按收徒的先后排辈分。所以虽然陵端比百里屠苏先入天墉城,但是拜入长老门下是在后面……

这就跟仙五里面小姜还有龙少因为拜了七圣为师傅,而被几个师弟喊“师叔”的感觉差不多了,摊手。

而再看少侠在天墉时的情境,还会去看师弟下山带回来的志怪书,觉得性子也不算特别的冷,顶多不爱说话,跟人接触不多罢了。我的想法是,他上山那会儿,自己还没有察觉到煞气的严重性,所以性子没有后面那么的疏离,不愿与人接近。而转变该是煞气越来越严重带来的,因为怕伤害别人,所以才会刻意地跟人拉开距离。

这里算是为下一章埋了一个伏笔,师兄为何会找屠苏比试,因为在幻境中被激发了这个念头。

P.S当然啦,这些都是个人想法,反正是存文,我就连写文时的一些想法一起存了。让我一个朝着逗比吐槽方向一路狂奔的人,写这么正式的剧情不得不静心多想一些,小剧场算是我的本体了,捂脸。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helry天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