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lry天蓝

龟速码字党,CP博爱党,跨度很大。
安安静静写文,快快乐乐生活。
古剑:乐夏/苏越/谢沈/挚尊
欧美:盾冬/贾尼/福华
古风:陆花/猫鼠
剑三:毛莫
全职:江周/双叶

【陆花/方无/戚顾】《破迷》第四卷01

第一章 寄来的信

“顾法医,这里有你的信。”

送走了花满楼一行人。几人开车回警局,经过大门的时候顾惜朝被门卫老刘叫住了。老爷子笑呵呵地从一堆报纸中翻出了一个白色的信封,递给顾惜朝,“本来准备给你送到办公室去的,正好就碰着你回来了。”

“谢谢。”顾惜朝道了一声谢。

老刘在这里干了一辈子,年轻后辈们对他都挺尊敬的。诸葛有空的时候还会来找老刘下几盘棋。

老刘人也不错,喜好喝酒和下棋,年轻人里面最喜欢的还是追命。原因,大家都懂的。

 

顾惜朝一边走一边拆了信来看,看着看着,眉头不自觉地皱了起来,脚步也跟着放缓。

一旁的戚少商自然是注意到了,“怎么了?”

顾惜朝“啧”了一声,直接把信递给了戚少商。

信上的话不多,絮叨了几句问顾惜朝近来可好,然后说希望他尽快把对方托他保管的一本画集给寄过去,有点事情急需那个东西。从信中的口吻来看,对方应该是顾惜朝认识的人。说不定还挺熟。

“有什么问题?”戚少商把信交回到顾惜朝的手上。从顾惜朝的反应来看,事情不像是会那么简单。

顾惜朝抱臂说道,“这是我大学认识的一个朋友,他把东西交给我时曾特别叮嘱过,除非本人亲自来取,否则任何形式来要这本画集都不要给。”

听到这里,戚少商也觉得有些奇怪了,“那本画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?”

顾惜朝摇了摇头,“我看过,全是各种花卉图,没什么特别的。”

“那你打算怎么办?”

“暂时不寄吧,我回去再研究研究那本画集。”

“也好。”

 

第二天上班的时候,顾惜朝把画集带到了警局。和无情几人仔仔细细地研究了一番,可惜都没找出什么特别的地方。

无情摊手,“没办法,我俩对花卉都不甚了解。”

跟着研究了一上午的王小石,觉得他现在哪怕是闭上眼睛,脑海里全都是各色各样的花朵在转来转去了,他也跟着叹气,“若是花满楼在就好了,他说不定能发现什么,可惜……”

可惜,花满楼现在不在这里,更可惜的是,花满楼的眼睛……

顾惜朝和无情同时黯了神色。

白愁飞屈指弹了一下王小石的脑门,“不知道就是不知道,自己不会去多啃几本花卉的书?还是……打算以后都依靠别人?”

王小石捂着脑门,“大白菜,你又弹我?!”

白愁飞不屑,“弹你又怎么了?”

王小石瞪他,“你等着,我这就去啃书,等我找出来了,就狠狠地嘲笑你!”说完,王小石一转头,跟他组长无情表示他要去借书研究花卉!

无情点点头,反正也没坏处。白愁飞语气虽说不好,但说的也没错。他们身为法证人员,总不能只要遇到花卉问题就靠小楼吧。找个时间,他自己也去补补这方面的知识。

嗯,倒是可以联系上小楼让他给推荐几本。

 

警队的人事方面,诸葛是全权交给了戚少商来处理。戚少商便让铁手暂时接替陆小凤副队长的工作。方邪真和追命搭档出外勤。这两人性子都比较活泼好动,喜欢玩,不到一天,两人的感情就好得跟什么似的。

一下班,追命欢欢乐乐地邀请方邪真晚上去拼酒。无情觉得方邪真还算靠谱,就让他俩去了。

下了楼,就见一个潇洒的背影正靠着车门悠闲地望天。

方应看最近似乎挺闲的。

无情暗中想到。

从蜀中回来后,这人就有事没事地往警局跑,上次去救小楼的行动他也算半个参与人。

明明之前还是我们警局要抓的人。

无情觉得这情况怎么有点别扭。

 

听到身后有脚步声,方应看回头,见是无情,勾唇笑了笑,顺手拉开车门做出邀请的动作,“在下想请崖余吃顿晚饭,不知崖余是否赏脸?”

无情无语,不知道这家伙抽什么风。不过还是坐上了方应看拉开门的副驾驶。

方应看笑得如沐春风,也不知道他开心什么,脸上的笑容就没停过。

关上副驾驶的门,方应看又绕去驾驶室,这会儿的空当无情已经给世叔发了短信,告诉他,自己和追命不回去吃饭。

和谁吃,他没说,想必世叔也猜得到。

回信很快发了过来。诸葛只回了他一个字,“好。”

无情注视了手机屏幕好一会儿,直到方应看出声问他怎么了,他才摇头把手机收了起来。

一个字,还真看不出世叔的态度。

 

吃饭的全程方应看都是笑意盈盈,终于,无情在上茶后,语气平淡地问道,“你最近又干什么违法生意了?”

方应看状似无奈地耸耸肩,“崖余真是无情啊……我这自然是因为能跟你吃饭而在开心。”

“我本来就叫‘无情’。”

“没事,我知道你‘有情’。”

无情看了他一眼,不再多话,继续喝茶。

方应看左手撑着下巴,右手摸着玻璃杯,似感慨似抱怨地低声说道,“什么时候,你能尝试着多信任我一点呢?”

回答方应看的只有沉默。

方应看无声地笑了,收起左手,抱臂靠回椅背,闲散的样子仿佛刚才的感慨抱怨都不是他发出来的。

他那般专注地看着无情,就好像周身的一切都与自己无关,所感兴趣所在意的也只有无情一个。

无情放下茶杯,抬眼与方应看对视,“方应看,虽然我不知道最近你发生了什么事,而你又做了什么决定,但我当初说的话,不会改变。”

什么话,不必无情重复,方应看自然知道。

——【如果你继续走违法的路,一旦我发现证据,还是会第一时间送你去警局。我不会有丝毫的留情。】

说到底,无情还是对他有所保留。

“但是……”无情突然转了语气。

方应看挑眉,感兴趣地追问道,“但是?”

“警局会保护每一个不违法的公民。”

方应看一顿,立时笑出了声来,他笑得十分开怀。话说到这里,他已经懂了无情的意思。

无情猜到他遇到了事情,他若是选择违法,无情绝不会留情。而他若没有违法,无情自然是站在他这边的。

无情啊无情,我果然没有做错决定!

 

之后的一个礼拜,顾惜朝前后居然又收到了三封差不多相同内容的信。而且都是顾惜朝的那个同学寄过来的。

没办法,那个同学曾经的联系方式都没有了,顾惜朝连想问问本人都不行。信里就留了个地址,让他寄过去就行,一再地说要的比较急,希望顾惜朝快点给他寄过去。

顾惜朝更觉得事情不对劲了。联系了以前的几个同学,发现都没人能联系上对方。

可是画集又研究不出个究竟来。无情倒是帮忙把画集扫描了一份给远在英国的花满楼发了过去。

花满楼眼睛看不见,还可以让陆小凤描述,说不定能发现点什么。只是这回复,不知道要等多久。

 

顾惜朝在考虑要不要干脆跑一趟同学的老家时,他的电话响了。

“你好,请问是顾惜朝顾法医吗?”电话里的人说话十分客气。

“我是。”

“我是汴梁市谷仓县公安局的警察曹生,昨天接到有人报案,说有一户居民家中起火,火势被及时扑灭,但现场发现了一具尸体。我们暂时还判断不出死者的身份,想要联系户主宋仁奇,却联系不上。”

顾惜朝握紧了手机,“能确定死者不是宋仁奇吗?”

“能确定,年龄不对。我们希望通过找到户主,也许能帮忙确认死者身份。”

因为顾惜朝也算是有名的警务人员,对方倒不担心他会徇私枉法,所以大大方方地告诉了顾惜朝一些情况。

边听边蹙起眉头,顾惜朝怎么也没料到,这几天还写信找他要东西的人会突然失踪。

“死因是什么?”

“头部被钝器重击致死,初步确认是他杀。我们查到前几天宋仁奇都有去邮局给你寄信,想询问你是否有他的消息,或者能够联系上他。”

“我这边也在想办法联系他。”

“那他给你寄信说了些什么?”

“他希望我把他寄放在这里的一本画集给他寄过去。”

“我们想要查看一下那本画集,不知是否方便?”

“没问题。我下午把画集送去你们警局。”

“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。”

“不用客气。”

 

挂了电话后,顾惜朝直接去了诸葛的办公室,找他请假,顺便他希望诸葛能帮他给个证明,他想要参与案件的调查。

诸葛想了想,白愁飞和习玫红这两人回来后很好地缓和了法医部之前积压的工作,顾惜朝离开几天倒是问题不大。

爽快地给了他一个证明,想了想,又给顾惜朝多派了两个人,追命和方邪真。

主要是想锻炼锻炼方邪真,这小子虽说是部队出身,但适不适合干警察这份工作还有待考察。至于追命,这混小子丢远点,也许可以少在面前惹点祸。

对于诸葛的安排,顾惜朝没有什么意见,有免费的劳力,不要白不要。

反正追命他能镇住,不怕他闯祸。

 

最近警局的工作不是很忙,让追命和方邪真去一趟也没多大的关系,反正从这里去谷仓县也不过两三个小时的车程。不是太远的距离。

只是啊,顾惜朝这一离开,再有什么需要法医方面的工作,就得去找白愁飞或者习玫红了,那两位也都是脾气不好的主啊。

→_→对了,可以安排冷血去请习玫红。好主意!

顾惜朝跟戚少商说完诸葛的安排后,又转去自己的法医部。他最近比较清闲,手头上只有几份不急着赶工的零散工作,交给白愁飞来收尾完全没有问题。

之后又去告诉无情,说是小楼有回复了一定要通知他。

 

三个人就开了一辆车,顾惜朝完全无视追命闪耀的星星眼,把车钥匙直接交给了方邪真,表示让他开车。

追命不敢挑战顾惜朝的权威,一个人唉声叹气地爬上了后座。整个人感觉都蔫掉了。最后干脆横躺在了后座上。

顾惜朝没理一脸委屈的追命,坐在副驾驶上翻看那本厚重的画集。

方邪真通过后视镜看到了追命的状况,有些小同情,但他也是听说过追命开车有多彪悍的,再同情也不会去拿自己的小命玩。

所以,追命,你还是一个人老实躺着吧。

 

一个专心开车,一个认真看画集,还有一个趟在后座装深沉,三个人就这样一路少话,偶尔方邪真问几句路。到了谷仓县公安局门口,顾惜朝先下车,追命陪着方邪真去停车。

等回来的时候,有个穿着制服的年轻警察正好从大厅里走了出来。

看对方脸上的神色,应该是认出了顾惜朝来,快步向三人走去,“顾法医你好,我就是之前给你打电话的警察,曹生。”

曹生人有些微胖,看得出来,很喜欢笑,一笑就露出两个明显的小酒窝。给人的初印象会是一个不错的人。

“你好。”顾惜朝点了点头。

追命也过来主动自我介绍,“我叫崔略商,你喊我‘追命’就行。”

“我叫方邪真。”

“你们好。”曹生笑眯眯地点头,“诸葛局长已经给我们打过电话了,你们参与破案那可是再好不过了,能尽早破案,还受害者一个公道,比什么都重要。”

“我想去看一下死者的情况。画集我也带过来了。”

“没问题,我这就带你们过去。画集我顺路送去给鉴证人员就行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TBC

新故事的第一章磨了我差不多两个星期,真的很难熬啊……

手太生了,真心的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把感觉找回来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1 )

© Shelry天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